他山逢雨

桂槐镇BY.寒山鹿鸣 第一章 初入



        七月流火,飞鸟南去。正是夏末秋初,虽余热未消,阳光依然炽热,但对于这雨水充沛的南方边陲小镇子,已然威势大不如别处。恼人的酷暑也在郁郁葱葱的深山树林间吃了跟头,如何是不敢再作威作福,搅得桂槐镇的居民不得清宁。

        一辆满是积灰的绿皮小轿车正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翻腾,老旧的发动机时不时怪叫两声,吱哩哇啦得嚎个不停,听得车上人心里哐当作响。驾驶座的年轻男人显然是被折腾惯了,熟视无睹地扶着方向盘,偶尔朝后视镜里瞟几眼。后座上睡着两个相互依偎的孩子,年长的是个15岁的半大小子,初中刚刚毕业,马上就要去高中接着厮混。小的那个不过豆蔻,正蜷缩成一团,小脑袋靠着他表哥的肩膀,口水在下巴上蜿蜒出了一条晶莹的小道。

         忽得一个急刹,惊得俩人猛醒了过来,一个伸手揉眼睛一个提袖擦下巴,异口同声问道:“到了!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没”,沈绛都盯着车前炸了毛的花斑猫,大眼对小眼较量了一番后败下阵来,摁了几下喇叭将它驱走。“还有一会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顾宵叹了口气,忍不住抱怨道:“还有啊,我感觉睡了快一年了。”

前面那人却嗤笑了一声,“人生能得几回醒啊,小子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可我坐得屁股都麻了”,齐耳短发的小丫头也开始不依不饶,“我说,舅舅啊,咱开车能稳当点不?”

         沈绛都哼了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要求真多”,顾宵曲起食指去敲她的脑门,被她躲了过去,“好啊肖星溪,不听你哥话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肖星溪皱起秀气的小鼻子,“你算哪门子我哥了,顶多是个表哥。”

       “表哥也是你哥,不服憋着,谁教你生得晚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 肖星溪被他噎得无言以对,只是比了个鬼脸,“略略略,顾宵就是个傻子,我可不跟你一般见识。”

        顾宵并不吃她这一套,侧了侧身靠在垫子上玩手机。肖星溪向来耐不住寂寞,自顾自玩了会儿又千方百计找他搭话。他俩虽是表兄妹,但表妹她爹过世得早,顾宵妈妈怜她家孤儿寡母,自己丈夫又因工作关系常年在外,便经常把肖星溪接到家里来住,二人的关系也就同胞兄妹一般密切。

       “诶诶,顾宵”,肖星溪开了旁边的车窗,被随风带进来的灰尘粉子呛了一口,咳个没完,把她原先想说的话又憋了回去,“……舅舅你看看你这车!”

         顾宵见状,急忙从蓝条纹背包里翻出水杯,拧开来递给她,催促说;“快点,先喝一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肖星溪咕咚咕咚灌了下去,又重复了一遍,“你看看这车,呛死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沈绛都又哼了一声,“你不坐就下去,反正跟着跑也一身灰。”

        她听得气鼓鼓的,不服气地开口呛他:“那好啊,你敢我就告诉我妈。”

      “你去告啊”,沈绛都懒洋洋地应道。他的声音偏低哑,尾音稍稍上扬,像是勉强提起的劲。他嘴上这样说,其实也有点心虚。他在他那辈是老幺,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他表姐,也就是肖星溪她妈,小时候被揪着耳朵骂的经历早已烂熟于心,影响不可不谓之深远。

         小丫头凑到他哥耳边悄悄说:“他怎么不怕啊,我妈说舅舅可怕她了,一提起来就哆嗦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 顾宵低声笑了笑,“谁让现在天高皇帝远呢,小姨又不能立刻杀过来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不过舅舅啊”,肖星溪又说道:“你这车也太久没擦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沈绛都不想跟她纠缠,“你饶了我吧小祖宗,让你舅安心开会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 她这才得意地笑了。顾家人谁不晓得沈绛都是个出名的懒鬼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恨不得三百天缩在家里。这次他俩回桂槐镇的外公家,要不是肖星溪妈不放心两个孩子,沈绛都也不会被上赶着过来接人。

       “这大概是今年沈叔离家里最远的一次了,”顾宵嘀咕道。

       “我们也是啊”,肖星溪笑得眯起了眼。她生得唇红齿白,长得粉雕玉琢,从小就是个被众人捧在手心里的瓷娃娃。笑起来更是可爱,两道弯弯的眯眯眼跟月牙似的讨人喜欢。“终于离我妈远远的了,她可管不了我喽。”

       “那可不见得”,顾宵幸灾乐祸道:“我可听说你妈给你办了培优班,要你 好 好 学 习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别——吧”,车内顿时响起了小妮子的哀嚎,“桂槐镇?这可是桂槐镇啊??就这还有暑期班???”

        她嚎得悲愤不已,一不小心手一抖,忘盖盖子的       水杯直直冲着顾宵,车内霎时就响起了惨叫二重奏。

       “肖星溪你故意的吧!我的裤子啊——”

       “我不是故意的,顾宵。真的!我发誓!”

        前面的沈绛都被吵得脑仁疼,“我再也不会给你俩开车了,这倒是真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顾宵一边擦裤子一边没好气地质问她:“我说小星星,你就是故意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对方却故作纯真地眨眼暗示,“没有没有没有——,我可是好孩子,不会做坏事的哟。再说了,你一定会原谅我的,咱俩关系可是天下第一螺旋爆炸好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 吃软不吃硬的顾表哥叹了口气,认命地说:“快把盖子盖上,拧紧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 前排传来奚落的笑声。

        肖星溪安分了没几分钟,又开始在车里东翻翻西看看,过了会儿竟从犄角旮旯里翻出了一板未开封的巧克力,惊喜地向她哥邀功。

      “顾宵,快看这个。惊不惊喜,刺不刺激?”

顾宵瞅了一眼,那已经不能称之为巧克力了,一看就知道化得不成样子。他非常中肯地评价道:“有点惊,不咋喜。“

       肖星溪却鬼鬼祟祟地斜眼瞄他,一对圆圆的大眼睛不怀好意地转来转去。

      “你、你要干什么…我警告你啊别胡闹——住手肖星溪!那里不可以!这也不行啊啊啊!”

       顾宵顶着一脸的黑色粘稠液体,悲愤欲绝。

      “嗯哼哼,放弃吧顾宵,巧克力魔王今天就要制裁你!”肖星溪毫不客气地来了一段女王三段笑,脸上写满了奸诈与嘲讽。”

        顾宵低着头,沉声道:“即然这样……吔酱啦肖星溪!食我洛阳铲!”他一把抹掉脸上的巧克力酱,狞笑着将罪恶的双手伸向亲表妹。

        肖星溪眯起眼,伸手在前面狗刨式乱扑腾,“坚强的巧克力魔王不会认输哒!呜哇!”

       “这就是惹到你哥的下场!哈哈哈小星星你个辣鸡!”

       “顾宵你等着我不会放过你!!!”

       “你来啊!!我害怕你不成?!!”

        沈绛都粗暴地猛按了两下喇叭,“你们两个小混蛋再闹给我滚下去!好歹给我留一点啊!”两只满脸巧克力的小花猫被他吓了一跳,随即又猖狂地笑成一团。

       “舅舅冒的尊严哇哈哈,”肖星溪仍不知死活地挑衅,一旁的顾宵倒是闹够了,找出两条干净毛巾,擦完了又帮妹妹擦。

      “顾宵你真好”,肖星溪一边扒开黏住的头发仰头看他,一边快活地抖腿。

         顾宵差点没把脏毛巾甩她脸上,“我的好人卡可不是你这小鬼能发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她听了就只是笑,眼里也有小星星在一闪一闪,亮晶晶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沈绛都从后视镜里看着这对欢乐的兄妹,被勾起了心底埋藏许久的往事,笑骂了一句,索性由他们闹去,径直开自己的车。

        黄昏之时,轿车开进了能驶入桂槐镇的唯一一条大道,两岸左槐右桂,夹道相迎。桂槐镇三面环山,唯南方一条通途。气候又湿寒,槐花偏要等到七月左右才开,但比别处都要来得浓郁芬芳,让人流连忘返,只能醉倒在一片阴冷的山林里。

       “听说这附近的林子里闹鬼呢”,肖星溪扒着车窗往外看,整个人都要爬到窗外去了,被不放心的顾宵拽着衣角抓回来。

      “你说世上有鬼吗?”她又问道,看上去有点不安。

       她哥轻笑了一声,“我们可是信奉唯物主义的社会主义好青年,你说有没有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又不是青年”,肖星溪叹气道,“别人说小孩子能看到鬼的,我还能看到吗?”

        顾宵还没来及否认,就听见她小声说:“我想爸爸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他一时无言以对,拍拍她的背,刚想说两句无关紧要的安慰话,就见她抬起头望向窗外,“顾宵快看!火烧云诶!真好看。”

      “是嘛,”顾宵闻言向自己的那边看去。乡下的天空很宽阔,蔚蓝的底色上一片云蒸霞蔚,绯红的云团好似卷着火光,一袭向前铺展而去,半边天都要给烧红了,又镶着几缕金光,光彩照人,好像全世界的光芒都要给吸纳进去了,美得有些晃眼。

        顾宵不禁喃喃道,“真好看。”

他一下子就被吸引了进去,视线逐渐下移,远处层山绵延,雾蒙蒙一片被流云遮掩,近处山峦叠翠,自山顶至山脚,一身青碧,绿得深浅不一。身旁的山脚衬得颇有些晦暗不明,树林紧密地贴合在一起,但有风吹便一齐发出窸窸窣窣的诡秘声响。缝隙间竟是深不可测的黑暗,黑暗中又仿佛又能窥见细密的光在闪烁。风停了,林子忽然像被抽走了魂魄一般,寂静地伫立在那里,一切都陷入令人不安的诡异中。此时,整个槐树林就像一口巨大的棺材,沉默着等待被下葬。

        他总觉得树林里好像有什么,却什么也看不清楚。

        他直直地盯着,心里却有些茫然,大脑仍在发愣,只觉得寒气逼人,身上越来越冷。

        太安静了,他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声。

        他似是怀有期待,也像是怀有不安,但期待与不安的源头被主人忽得遗忘了。

        忽然,在他凝视的远方,滚落了什么东西。他只感觉到滚落了,却没有看见。在那片模糊的黑暗之间,又传来了细密的声响。

        铛铛铛,铛铛铛,像是指甲尖端敲击金属板。

        铛铛铛,铛铛铛,有什么滚过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他咽了口口水,在看清楚时瞳孔猛地缩小。

        是两颗硕大的金色眼球,映照着一张惊恐的脸。

        当心你的身后。

TBC


评论(4)

热度(4)